上一次的報告中 除了三種不同的論文格式上次有簡單介紹外

還有請大家對於藥化實驗的想法,像是希望
怎麼樣的形式,怎麼樣的模式,有甚麼改善?
所以這邊整理一下相關的建議與會有的相對應措施  每一本我都有看
但這邊以我有寫下來 比較多人問或者覺得要對大家說明的部分 回答一下
 
1. 最多人抱怨的事情是點名與排隊的時間太久,壓縮了做實驗的時間

A:
點名
目前確定是會分兩邊實驗室點名,不要讓大家擠在一起
然後點名的標準會跟大家說清楚,比如說
兩張TLC片各別該有的標準,減少被退回機會
問實驗觀察問題的部分視情況,可能也會使用
學習單的方法讓大家在實驗報告中回答

取藥

取藥的部分會盡量讓可取得點多一點,然後要秤藥的部分會再去溝通。
看能不能讓一部分電子天平放到外面,分散隊伍集中程度。
這部分要再跟實驗室吳先生詢問看看,因為有些跟儀器移動有關係。

然後重點是,這麼做希望的不是讓大家把實驗課快點結束
而是希望你們能花更多時間在觀察與紀錄還有思考你做的那些反應!!


2. 器材老舊或者不乾淨的問題

A: 基本上如果有破掉不能用的,有得換就換。
然後乾淨的話可能要麻煩大家,第一次做實驗把該次有用到的器材
好好的洗乾淨再開始做洗手台有洗潔粉。因為器材不乾淨大部分的原因
很多人的心態,這又不是我的東西可以用就好久了就越來越少人想洗。
之後要用一整年趁第一次先好好的洗乾淨吧,至少保持一年好心情不噁心。
如果真的洗不起來,就去換新的吧

我自己覺得這不是很公平啦,畢竟這麼多屆下來一堆人都是
這樣
隨便洗隨便用+學校也沒再檢查跟更新
但是指望學校一次把所有的東西都換成新的用最好的,更不切實際。
就只能一方面靠我們做一個良性循環的開始好好整理乾淨自己用的儀器
另一方面就是漸漸的把完全洗不起來又很髒的給換掉。


3. 希望能了解每個步驟加入的藥物,或者所做的事情的原因目的。

A: 還蠻多人反應這個的,會盡量在一周前把下次上課的資料放上去
(TA負責實驗步驟的部分)讓你們有時間預習,
並把實驗步驟的目地盡量講解清楚

希望大家也能對自己做的步驟有所認識~不要為了
趕時間就快速的把東西丟進去開始攪拌這樣。


4. 不少轉系生同學提到實驗器材操作不熟悉,
然後原本的同學也有建議步驟用相片或影片來介紹

A: 基本上轉系生的同學不要擔心,特別的器材使用一定會另外做介紹。
至於一般的器材有疑問
可以多問在巡視的TA。我們會耐心跟你解釋的。
然後
影片跟圖片的部分會盡量滿足大家。幫助大家理解。

5.雜項  關於TA與補充的部分

有同學反應實驗室太大,TA找不到人,希望有名牌。
不過說真的在一
堆人裡面名牌其實很難看見啦
所以我傾向會在第一次上實驗課把4個TA的照片跟大家介紹
就讓你知道你要找誰。然後基本上除非開始點名,我們應該都是
會去巡邏的,應該不至於消失。


然後補充的部分,其實大家都有很多不同的想法。
有的覺得要多說點SAR(構效關係)或者官能基
有的覺得要多講點跟藥廠業界的做法異同
有的覺得要把以前上過的化學知識做統整復習
還有的希望介紹藥物的應用與副作用之類的臨床
但也有的同學覺得不要浪費太多時間講其他。
著重在實驗步驟與實驗本身
。基本上我要先說我
不太可能每樣都能厲害到補充完整,但是會盡量把找的到的東西
做一個整理介紹
。但是我傾向把這些東西在上課前放在這邊
先讓大家看過。課堂上我們用來回答問題與講解給沒有預習步驟的人聽
(無貶意我認為課堂要保證一定程度的講解
不是每個人都能負擔預習的時間
畢竟大學本來就不只是唸書而已)。


6. 以下是個別同學提出的,我認為有必要說明的部分。

一 甲乙班共有145個人修課,實驗室的教室擠不下去

甲乙班的10/19 11/02 11/16 11/30 12/14 12/28 01/11 就是
到期末的上課時間都有借105教室的8:00-11:00
之後就先去那邊上課再去對面做實驗。
到時會再公告一次。

二 為什麼報告要用

主要的原因有兩點

第一   是希望大家在寫預報的時候,能夠把實驗的步驟邊寫邊想一次。
器材先確認過有沒有新的,不會使用的,藥品的安全資料有哪些,
有沒有甚麼該注意的。會不會有毒性? 而不是把東西從給你們的
實驗講義抄到實驗記錄本上面。

不管有沒有預習,至少這次你寫過一遍也知道要做甚麼東西。

第二 結報除了討論與結果之外,其實他還包含你在實驗中的觀察
實驗步驟的作法隨手紀錄。甚至是不是有甚麼特別的發現,
還是因為某些因素你改變了實驗作法(例如忘了加入X藥,卻先加了Y藥。
後來可以補救嗎?還是有甚麼特別的情形)。

當然我們在大學部的實驗中,是希望大家不要自己亂改步驟
照著做就是會得到不錯的產率,又安全。但是大學還是要養成好的習慣
在實驗紀錄本上面的實驗數據,這是一種第一手數據
這在研究或者業界都是很重要的。因為之後謄過的數據或紀錄。
可信度都會下滑。很多時候都會要求你要拿出第一手的數據
比如研究發現好東西,被要求提出重複性試驗。結果紀錄不明。
或者在藥廠工作,工作日誌隨便寫,結果
批藥物出問題卻找不出原因。這都是很嚴重的。
所以這是一種養成習慣的訓練,才會幾乎所有的實驗都要求手寫。

至於打字的方式交報告,怕同學會複製來複製去。
這部分除了不妄加揣測之外,我是不擔心啦...
畢竟每一份我都會看,太像的一定會被抓出來
所以~ 基本上希望大家手寫的原因還是上面這兩點
這是個
訓練方式,養成好習慣未來才不容易出包。

然後由於這次大概大家都開始寫了
我會想看看之後有沒有甚麼折衷方案
既能讓大家寫報告不要太多
又能養成隨手紀錄與預習實驗的方法。
有變動會在另外宣布,以上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藥物化學實驗 的頭像
    藥物化學實驗

    藥物化學實驗

    藥物化學實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